Coron

很高兴认识你

柳生便凑过来,夺了他手里书卷,张口道:“《算经》有什么可看,整日同那前朝的术士一般,满口戌字六爻的,岂不得病。姑母与你起名叫玄圭,却可知“禹锡玄圭”这一说来历?”

刘禹锡见他说的郑重,又似正言厉色,只当是正经学究,因问:“怎解?”柳生见问,便强忍了笑,顺手诌道:“《书•禹贡》有记,“禹锡玄圭,告阙成功。”禹治水时有只大龟来助。”刘禹锡听了便笑:“且住,大龟一说却是出自何处典籍?”柳生又诌道:“”龟首为中岳,以腿化四方。山脚下有个老和尚听说,怪叫道:“此孰非天降玄龟乎!”此传作“禹锡玄圭”解。”说完又是好一顿笑,连笔都执不稳了。

刘禹锡笑得气不打一处来,起身要走:“好哇,你却将那乌龟比我,且该向姑母那告上一状。”柳生捂着肚子去拉他衣摆,笑着央告道:“好哥哥,却饶过小弟这一回吧。”

刘禹锡便退回来,将书箱往床边一放:“那你又待怎的答谢?”


评论(10)

热度(24)